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经济服务 > 正文

省工商联法律服务能力建设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培训班在合肥举办 要增强法律服务工作责

2015-12-01 来源: | 作者: | 查看:

 

    11月29日—30日,安徽省工商联法律服务能力建设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培训班在合肥举办。省工商联副主席纪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加强法律服务能力教育培训迫在眉睫,我们看待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工商联职能之一,而要放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从促进“两个健康”的高度重新加以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省各地市和省直管县工商联分管法律服务工作副主席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工商联负责人,省工商联各行业商会秘书长,省工商联法律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商会调节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纪劲松指出,近年来,各级工商联围绕 “两个健康”主题,创新工作思路,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取得了较好成效。工商联法律服务队伍逐渐壮大。建立了全省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网络。该网络覆盖了16个地级市工商联、105个县区工商联、60个行业商会、部分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商会调解和仲裁工作影响不断扩大。以工商联法律平台为核心,以调解和仲裁工作为两翼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部门协同作用取得突破。省工商联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合肥、淮南、六安仲裁委加强合作,建立诉调对接、裁调对接、联系机制。创新开展立法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商会立法工作,今年,《安徽省商会条例》被省人大列为预备审议项目。法制宣传教育成效明显。今年,省工商联法律处获评“六五”普法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纪劲松强调,做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做好法律培训和法律指导,可以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风险、化解危机的能力。充分发挥商会调解和仲裁的作用,可以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好矛盾纠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是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需要。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切实提高他们的守法诚信意识,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纪劲松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省各级工商联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着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省工商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的意见>》已印发,各级工商联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努力做好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商会、送法进机关等工作。三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加大对《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学习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在保护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四是大力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建立与人民法院的诉调对接机制,实现商会调解和诉讼调解、人民调解等调解方式的有效对接。五是切实做好法律维权工作。宏观层面,在法律、制度顶层设计上做好立法源头维权,提高相关规定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微观层面,各级工商联要认真研究民营企业维权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充分了解企业诉求。六是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商联要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加强与人社部门、工会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要强化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培训,要积极反映企业合理诉求,要引导民营企业普遍建立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调解机制。

  会上,省工商联商会调解中心、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蚌埠市、黄山市交流了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举办了《谈仲裁对化解民商事纠纷,维护民营企业利益的作用》、《对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的思考》、《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解读》、《防范用工风险 构建和谐劳资》等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