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政策速递 > 正文

安徽省委下发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推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6-03-30 来源: | 作者: | 查看:

  3月29日,在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中共安徽省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促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面系统阐述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最新认识。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科学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
  《通知》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通知要求要坚持精读原文、深悟原理,把讲话的精髓要义领会透、把握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准确把握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关系的重要论述。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二要准确把握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关系的重要论述。各地各部门要对接企业需求,完善政策措施,坚决打破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种瓶颈,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三要准确把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与企业家健康成长关系的重要论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引导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在厚植实业中报效国家,在创造财富中造福社会。四要准确把握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亲”“清”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
  《通知》要求,要奋力开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局面。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要坚持市场法则,着力放开市场准入;要疏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强化要素支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要狠抓政策落实,让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通知》还强调,要着力构建崇“亲”尚“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都要坚决贯彻“亲”“清”要求,推动政商关系更加干净、更加纯洁,让从政和经商的环境更加健康、更加清朗。一要亲商安商富商。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非公有制企业接触交往,同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始终做到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用权、堂堂正正做人。要敢于、乐于、善于同民营企业家交往,主动联络感情、增进交流,明确权力界限,规范权力行使,严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在坦诚交往中推动工作、创造实绩。要主动为非公有制企业搞好服务,经常深入企业调研,直接倾听企业诉求,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加强指导、靠前服务,真心实意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当爱国敬业的模范、守法经营的模范、创业创新的模范、回报社会的模范。三要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健康生态。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制度,推动沟通交流常态化、长效化。政商之间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立场上想问题,在相互理解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要选树一批守法诚信、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和典型人物,加大宣传和表彰力度,树立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正面形象,营造全社会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3年召开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出台民营经济“20条”,2015年又将民营经济提升工程列为省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呵护、支持下,非公有制经济逆势上扬,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总量扩大。“十二五”期间,民营经济增加值从6743亿元增长到12648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7.5%,特别是2014年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截至去年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分别达到570.4万户和 204.6万户,是2013年的1.6倍和1.2倍。二是质量提升。积极向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型产业进军 。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57家,其中民营企业占93%,一些民营企业自主的创新技术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三是贡献突出。2015年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上缴税收占全省的68.2%,提供就业占城镇就业岗位的80%,安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