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百企帮百村,同心助脱贫”成效性研究

2017-10-27 来源: | 作者: | 查看:

 
 “百企帮百村,同心助脱贫”成效性研究
 
  申报单位:岳西县工商业联合会
 
  摘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打造全省示范,实现在安徽省率先脱贫摘帽。结合实际,岳西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引导组织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脱贫。该活动实施以来,企业积极响应,按照帮扶要求,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方式参与帮扶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文通过案例分析法具体阐释“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进而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对策建议。
 
  引言
 
  一、研究背景
 
  岳西脱贫攻坚行动进入决胜阶段,“百企帮百村”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急需总结活动成效和经验,查找不足,为脱贫摘帽评估作最后的冲刺,同时也为了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提供参考。
 
  二、研究目的
 
  1、通过现阶段活动开展情况分析,总结活动经验
 
  2、寻找活动不足的地方,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通过案例分析法进行展开分析,具体案例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组建扶贫工厂、带资入股。
 
  正文
 
  通过对2017年1-8月份企业帮扶情况的分析,着重从几个典型帮扶案例角度对“百企帮百村”活动深入探究,总结经验和问题,从而提出对策性建议。
 
  一、2017年1-8月份企业帮扶情况
 
  1-8月份,87家企业采取220项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65个贫困村和26个非贫困村,10008个贫困人口受到帮扶。
 
  
 
  二、典型帮扶案例
 
  1.安徽省天际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进行高山茶叶基地建设,帮扶建档立卡人数77人。
 
  高山茶叶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了岳西茶叶发展的地理优势,是一项因地制宜的扶贫模式。只需资金支持,适当加以指导,农户可以自己发展生产。技术要求不高,对学识水平不高的贫困户来讲没有操作上的困难。茶叶发展收效快,能够给贫困户带来立竿见影的扶贫效果。
 
  2.安徽天鹅实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04.365万元在我县来榜黄泥村、店前司空村、莲云莲塘村、毛尖山平精村等21个贫困村以及天堂镇城西社区1个非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累计帮扶624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过到有条件的镇、村建设扶贫车间,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户家门口,解决了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3.安徽华茂集团帮扶岳西温泉镇斯桥村和莲花村,该公司计划拿出100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建设,目前根据项目进度情况已到帐35万,用于斯桥荷花基地、莲花葡萄园基地、农家乐和高标准茶园建设。
 
  4.安徽省华之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响肠镇请水寨村吸纳建档立卡人数120人,累计发放工资60万元。
 
  5.我县共有46家企业采取了公益帮扶的途径。共捐献财物约75864万元,帮扶了40个贫困村,5590个贫困人口。许多企业自发组织在贫困村捐款捐物,救济贫困,帮助残疾人,为困难户筹钱治病;为村民建广场、公园,安路灯,修路建桥;资助贫困大学生读书等等。这些帮扶措施不仅给贫困户带来了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享受,更温暖了他们的心灵。
 
  6.我县共有23家企业采取了技能帮扶的途径帮扶企业提供多种培训,主要有茶叶、红心猕猴桃种植培训,黑猪养殖培训,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培训,酒店服务培训,旅游服务培训等。这些技能培训让培训者能够在企业更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也让自己有了一技之长,让他们在工作中更加自信。
 
  7.安徽江山机械有限公司2017年度接收姚河乡101户贫困户带资入股,并给他们年中分红。信华电子公司结对河图村,“带资入股”100户。
 
  三、帮扶经验总结和对策建议
 
  通过对以上典型帮扶案例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经验总结:
 
  1.帮扶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安徽省天际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高山茶叶基地建设、安徽天鹅实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扶贫车间、安徽华茂集团帮扶岳西温泉镇斯桥村和莲花村建立斯桥荷花基地、莲花葡萄园基地、农家乐都是在充分调研当地实际情况,根据实际的地理环境、人员状况、旅游资源来进行针对性的投资帮扶,从而取得了现实的成效。
 
  2.实行就业帮扶,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帮扶就是授贫困人员以渔。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能够快实现快速脱贫,而又不会返贫。例如当下乡镇设立的扶贫车间人均月收入约在1000元左右,年收入增加12000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纯收入即可达到目前中国最低扶贫标准人均纯收入2855元。由于就业人员能够持续获得收入,能够保持收入的稳定性,也不会出现“断供返贫”的情况。
 
  3.有针对性的开展捐款捐物赠与式扶贫
 
  捐款捐物赠予式帮扶主要式针对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因病致贫人员,用以改善生活状况;对于有劳动能力的人一般不直接进行捐赠式补助。
 
  4.帮扶关注精神帮扶
 
  企业通过为村民建广场、公园,安路灯,修路建桥;资助贫困大学生读书等帮扶措施不仅给贫困户带来了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享受,更温暖了他们的心灵。通过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援建、教育扶持等来促进贫困户的身心全面脱贫。
 
  5.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促进脱贫
 
  帮扶企业开展茶叶、红心猕猴桃种植培训,黑猪养殖培训,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培训,酒店服务培训,旅游服务培训,使得贫困户获得免费技能培训,取得一技之长。获得技能培训后的生产者效率提高、产量增加、成本下降,利润增加;技能提高后部分人员进入企业工作,获得稳定收入。
 
  6.创新扶贫方式,“带资入股”促脱贫
 
  安徽江山机械有限公司、信华电子公司创新了帮扶方式,贫困户将钱放到企业,企业获得投资后扩大生产,利润增加,企业以分红的方式向注资人员返还远高于市面的收益。贫困户通过“钱生钱”,以最轻松的方式增加收入。贫困户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又为贫困户解决了资金问题:贫困户自愿“带资入股”扶贫企业,按协议定期分红。贫困户可享受5万元额度3年期的信贷支持,执行基准利率,县财政贴息,贴息总额不超过3000元。针对无发展能力贫困户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由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贫困户承借,银行放贷,企业统用统还,政府贴息,企业每年给贫困户固定收益。例如:政府给一贫困户发放一笔5万元为期3年的财政贴息贷款,农户获得贷款后将这5万元投资给企业,企业每年返还3000元红利,3年到期后本金还给银行,而贫困户从中获得9000元收入。
 
  “百企帮百村”行动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力量的积极运作下为贫困户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在促进脱贫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企业自主加入“百企帮百村”活动较少,更多的是依赖政府有关单位牵头组织。目前都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统战部、工商联等单位牵头组织具体实施,联系动员企业参与帮扶行动,甚至存在少数企业存在躲避扶贫帮扶工作。
 
  2.部分帮扶措施不达标、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从扶贫车间验收认定工作中,发现:少数兴办扶贫车间主体企业不积极兑现工人工资或仍采取现金领取工资,未按规定实现打卡发放;部分家纺、服装、鞋帽车间现场生产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3.帮扶村被动参与“百企帮百村”,缺乏主动对接。
 
  帮扶村缺乏积极主动精神,多半是在等着政府来牵头组织企业进行帮扶,而没有根据本村实际情况、选择性的对接政府、企业,谋求发展之道。
 
  4.参与企业多为县内企业,帮扶实力有限。
 
  县内企业本身经济实力有限,在帮扶上往往是有心无力,目前也在积极走出去,引进大企业参与帮扶行动。
 
  5.帮扶方式单一固定,“带资入股”式的新型方式较少。只有通过综合各式各样的方式,挖掘潜力,积极创新,扩大帮扶成效。
 
  6.“百企帮百村”台账管理不完善
 
  为了更清楚的掌握“百企帮百村”工作动态,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台账管理。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1)企业对台账填报工作不热心;(2)驻村工作队没有对企业填报的信息进行审核,导致信息填报不准确。
 
  针对以上问题,为进一步扩大“百企帮百村”成效,加快贫困户精准脱贫步伐,提出以下建议:
 
  1.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企业帮扶、社会参与,实现政府扶贫、社会扶贫和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有机结合的原则。尤其是贫困村、贫困户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寻求帮扶之策、脱贫之路。
 
  2.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对兴建的扶贫车间要及时开展验收认定工作,对不合格不达标项要要进行指导,监督其改正完善;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生产管理,规范操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反生产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3.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县内各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百企业百帮村”工作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及时报道企业参与行动的先进典型和各地的先进经验,讲好企业扶贫好故事。
 
  4.创新帮扶方式。结合各镇各村的优势条件,结合企业发展方向,鼓励创新帮扶方式,促进企业和贫困地区共赢发展。“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导农村妇女就业,鼓励一些企业把制鞋、制衣、插花车间办到圩镇或周边村庄,鼓励当地贫困户就近入厂务工。同时,“就业扶贫车间”还可以开设儿童托管中心,配备各类玩具、图书等,方便贫困妇女在“扶贫车间”上班时照顾学龄前儿童。
 
  5.积极招商引资、扩大活动范围。通过招商引资、宣传引导、示范推动、表彰鼓励扩大活动范围,吸引更多的实力强劲的县外、市外,甚至国际企业参与帮扶活动。
 
  6.抓好精准对接。各乡镇、扶贫办要在网站发布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名单及其脱贫需求,通过走访、发函等形式组织企业开展结对帮扶、认领扶贫项目,并将帮扶情况及时上报。
 
  7.强化示范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办等单位要通力协作,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将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向全县推广。
 
  8.及时总结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总结企业采取的扶贫措施、取得的扶贫成效,及时推荐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参加各类社会扶贫评选表彰活动,并将受表彰企业及时推介给相应的金融机构等,使企业在融资等要素保障上获得支持。
 
  结束
 
  本文简述了现阶段我县“百企帮百村”活动取得的一些经验成效,查摆出其中的问题和不足,浅显的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百企帮百村”是一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课题,需要更深刻更细致去研究,接下来仍会继续跟踪研究“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期获得更深刻的认识。
 
  参考资料:
 
  〔1〕中共岳西县委文件岳发〔2016〕1号《中共岳西县委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脱贫攻坚打造全省示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