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经济服务 > 正文

物业纠纷老大难 商会调解来帮忙

2017-03-09 来源: | 作者: | 查看:

  3月4日,安徽省商会调解中心驻瑶海法院调解工作站的四名工作人员考虑到小区广大业主的实际情况,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瑶海区长江东路琥珀名城沁园小区物业纠纷调处办公室,就该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发生的物业纠纷进行上门专项调解。

    此前该小区某物业公司因小区约计40户业主一直拖欠物业费问题,聘请顾问律师将上述业主起诉至瑶海区法院。考虑到物业纠纷的特殊性,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沟通存在障碍。为了有效化解矛盾,综合运用运用“法、理、情”解决纠纷,瑶海法院立案庭长曾多次与物业公司和代理律师沟通,建议先行免费调解后再起诉,经物业公司和代理律师书面同意,将案件先行移送至安徽省商会调解中心驻院调解工作站进行调解。

    调解当日,经物业公司楼管挨家挨户通知,40户业主中有11户业主愿意接受调解。在物业纠纷调处办公室,业主们就物业服务中存在不足向调解员一一倾诉。调解员认真听完业主的倾诉后,就法律问题耐心向业主进行讲解、就物业管理问题逐一向物业公司反映。听着调解员和业主的深情交流,物业公司管理人员表示,物业公司一直在改进物业服务,物业服务质量也一直在提升,但因小区回迁住户较多,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他们也欢迎业主提出合理的建议调处办公室里,调解员们与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业主们一起探讨案例,互换角色,换位思考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最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调解成功当场交纳物业费的6起,引导进入其他程序5起。

   一个个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为何在调解员的斡旋下为何如此快速地得到解决?

   心声:物业纠纷调解要“法、理、情”相结合

    省商会调解中心驻瑶海法院调解工作站调解员毕姚胜事后感言:“发生物业纠纷的原因纷繁复杂,小到猫猫狗狗、花花草草,大到开发商遗留问题。其中业主拖欠物业费是物业管理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直接影响到物业公司的运转,造成了物业服务质量的下降,间接地损害了其他更多业主的利益。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理由也是多种多样:住房质量问题,屋面外墙渗漏水,家中财物被盗,小区绿化道被破坏,车辆乱停乱放,公共设施设备无人维护……作为调解员,必须要不断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在调解的过程中更是要注重‘法、理、情’相结合,用专业的知识和诚恳的态度让矛盾纠纷化于无形。物业公司与业主只有相互配合、互相体谅才能共同为打造美丽社区添砖加瓦,助力构建和谐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