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社会责任 > 正文

荣昌多措并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17-04-10 来源: | 作者: | 查看: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重庆市荣昌区工商联多措并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优化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困难民营企业制度。39名区领导分别联系1户重点企业和1户困难企业,荣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去联系企业一次以上,分管联系民营经济的区领导每月去联系企业一次以上,其他区领导每两个月去联系企业一次以上,采取召开企业座谈会、困难企业分析会、问题交办督促会和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建立民营企业解决问题“直通车”制度。企业可直接向联系区领导反映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荣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企业发展工作,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联系区领导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协调解决,困难企业反映的问题年办结率在90%以上,企业满意度在90%以上,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均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如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区政府两次召开了由主要领导召集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强化政府部门与区工商联协调联动作用。区工商联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纽带作用,利用工商联主席(会长)会议、常委会议、执委会议、基层商会轮值会等会议,邀请区地税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经信委等8个部门解读支持民企发展政策,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各职能部门积极做好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如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区人社局、区安监局等部门主动列席工商联的相关会议,收集服务对象意见,现场解答有关政策和问题,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摸情况、找对策、促化解”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组织有方、措施有力,先后共计选派100名干部组建了25个工作组,进入337户规上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231件,为企业节约成本两亿元,真正解决了企业困难,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好务,锻炼了干部,营造了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继续深化“双评双促”活动。自2012年探索建立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双向评议、相互促进的“双评双促”制度以来,为使“双评双促”工作中民营企业反映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区“双评双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形成问题现场集中交办会常态化。2017年,针对47个职能部门存在的143个问题,组织召开交办会,确保“双评双促”活动反映出的问题整改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