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社会责任 > 正文

甘肃省工商联:法律服务护航两个健康(图)

2017-04-10 来源: | 作者: | 查看:

  甘肃省工商联近年来致力于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从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构筑法律服务平台体系

 

  建立“一平台三制度”。甘肃省工商联与省人民检察院合作,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反复调研、商讨修改,颁布下发了《关于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规定》,共同搭建检察服务室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通报制度、完善调研制度为内容的“一平台三制度”。即设立了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驻甘肃省工商联“检察服务室”,共同制定为非公有制企业服务的工作制度、方法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商会会员企业需要帮助解决的涉法问题和困难,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服务的平台,目的是将商会企业内部与外部矛盾纠纷前置解决,在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工作新型经验、创新工作有效措施、强化自身监督管理等方面担负起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共同为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建立各级检察机关和同级工商联每年召开1-2次联席会议,共同对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及时就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总体情况、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信息加强沟通交流的信息交流通报制度;建立定期开展调研并一同分析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法和措施,开设专题讲座、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完善调研制度,深入推进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构筑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该省共建立检察服务室104个,其中市级检察院驻工商联服务室14个,县级商会及企业服务室90个,形成了覆盖该省的检查服务网络。全年与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157次,通过检查服务室这一平台联系商会403个。制定了《检查服务室工作职责》《检查服务室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并下发该省执行。

  建立省级领导干部与省属商会对口联系制度。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精神,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省级领导联系商会工作制度。甘肃省工商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细化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商会组织工作表,将该省36位省级领导分别与53家省级商会建立联系关系,制定了相关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与政府沟通渠道,使省级领导能及时掌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动向,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营造良好发展直通平台。

  建立省检察院、省工商联领导干部与商会企业的对口联系制度。根据《关于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规定》,甘肃省工商联按照平台设在工商联、联系放在各商会、巡查走到各企业的原则,检察院领导和工商联领导合作,直接对接商会,宣传解读法律法规,依法帮助协调商会企业解决纠纷,也督促落实商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自觉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开办了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投诉平台。甘肃省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办公室在甘肃非公经济网和甘肃省工商联网上开办了“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投诉平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和谐法制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反映到相关的部门并得到进一步解决。

 

  畅通法律服务渠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9月,甘肃省检察院在省工商联设立驻工商联“检察服务室”,做到了有关工作制度上墙、文件整理、公示牌等,邀请了甘肃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郝远,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等参加挂牌仪式,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去年甘肃省两会期间,甘肃省工商联与省检察院还联合组织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了《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倾听各位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工商联如何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司法平等保护,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畅通非公有制企业的司法救济渠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加强与工商联、检察院联系沟通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委员踊跃发言,对检察机关和工商联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检察服务室平台,甘肃省工商联对商会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协调解决。甘肃省工商联检察服务室及时将商会企业反映的问题转到省检察院,经检察院调查协调,相关部门很快把诉求的问题予以解决并回复申请人,同时,检察院安排辖区检察院继续跟踪服务。如兰州万通房地产经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协助解决万通公司与甘肃兰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临洮宇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协助解决临洮县东门蔬菜市场建设施工中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系列问题等。通过切实帮助商会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检察服务室得到了商会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在甘肃省检察院、省工商联的联合推动下,各市州、县检察院、工商联积极沟通建立检察服务室,开展走访调研、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监督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深入开展专项调研。甘肃省工商联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会等部门,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问题的专项调研,分别赴14个市州进行了专题调研。开展了商会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对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为今后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管理制度改革做好充分准备。赴兰州市等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专项调研,探索建立活动常态化机制的有效途径。

  开拓宣传途径,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创办了“甘肃省总商会”微官网,扩大宣传覆盖面,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其他各市州也都依托新型媒体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政策宣传,利用甘肃总商会微信平台发布有关国家经济政策、法律、金融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