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社会责任 > 正文

深圳比亚迪帮扶纪实:情暖岳西,爱洒山乡

2017-08-30 来源: | 作者: | 查看:

  “我在离家不到200米的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的工资,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冶溪镇大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徐兵说。
 
  2012年,黄徐兵因为患动脉硬化做了右腿截肢手术,前后花了20余万元,家庭陷入困顿。因病致残的他没想到还能就近来到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岳西县的对口扶贫车间岳西天鹅电子明杰扶贫车间上班,虽然2000元的工资不高,但对这个贫困家庭和黄徐兵的人生影响不仅仅是2000元。
 
  明杰扶贫车间现有职工157人,其中建档贫困户45人,2016年,配合天鹅集团为比亚迪生产加工电子变压器1380万只,实现产值483万元,全年发放工人工资412万元,其中给贫困户发放工资82万元。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和脱贫致富梦。
 
  位于来榜镇的天鹅电子中锐扶贫车间是深圳比亚迪电子公司的扶贫车间之一,该车间依托岳西县天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4月建立。“既然是‘扶贫车间’,我们招工就倾向于贫困人口。这里很多工序可以根据不同的贫困群体安排不同的岗位,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中锐电子负责人沈锐介绍。中锐扶贫车间成立6年多来,先后有100多个困难群众在车间务工,大部分顺利脱贫。同时,为了方便偏远地区带孩子读书的人员安心务工,中锐扶贫车间建立了员工子女活动室,专门聘请了教师辅导孩子们的家庭作业。
 
  “建立员工子女活动室,一方面让职工安心工作,又能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有了深圳比亚迪公司为依靠和支持,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线,专门针对贫困人口进行招工、培训,让扶贫车间的扶贫效果更加精准有效。”沈锐说。
 
  岳西人口居住分散,大多数贫困户都生活在偏远山区,很难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2009年以来,深圳比亚迪公司始终坚持从订单、技术上对岳西给予支持,目前,已在天鹅集团及温泉、莲云、冶溪、店前、来榜、和平乡、田头乡7个乡镇设立了7个电子扶贫车间。使得周边贫困户足不出户每月即可获得近2000元的工资收入。据了解,深圳比亚迪公司还将在现有产品和扶贫工厂、车间数量的基础上,在和平乡和田头乡等多个乡镇再增设电子加工扶贫车间,在配套的品种上,适时增加岳西的配套份额,给岳西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脱贫致富。
 
  截至2016年,岳西县天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比亚迪生产2.1亿件电子产品,产值2亿元,发放加工费7525万元,其中发放贫困户工资2890万元,解决6520人次就业,其中贫困户2237人次,上缴税收21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