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商联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安徽】芜湖:创新活力 擦亮改革新名片

2018-07-24 来源: | 作者: | 查看:

  如何让汽车更加智能化?工业机器人能够被应用到哪些领域?中国坚果零食行业如何把握电商经济的新风口?
 
  近日,“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芜湖,一一寻找问题的答案。
 
  奇瑞汽车:探索智能化、绿色发展路径
 
  奇瑞汽车成立于1997年,20多年来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在整车销售业绩不断增长的同时,探索新能源汽车性能与绿色的平衡,同时让汽车更加智能化。
 
  国家“********”专家、奇瑞前瞻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廷伦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介绍了“智能驾驶平台”和“智能互联平台”,不仅能够识别车辆、行人和交通标识,还能够自助规划路径,并进行路径跟踪。
 
  同时,针对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和动力不足等“痛点”,奇瑞也在进行新的探索。“奇瑞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方向就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研发。以高纯氢气为燃料,空气为氧化剂,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电,以此来带动电机并驱动整车,达到真正的‘零排放,无污染’。不仅如此,它还能实现短时间加氢(3-5分钟),并且拥有一次加氢后续航里程500-600公里的优点,真正意义上解决续航问题。”宋廷伦说。
 
  埃夫特机器人:自主研发和海外引进并驾齐驱
 
  在埃夫特机器人公司,一排排机器人正在忙碌着,它们各司其职,各有分工,井然有序……目前,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有8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在创新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埃夫特机器人已经被应用到哪些领域了?“目前埃夫特机器人及解决方案已被广泛推广到汽车及零部件、卫陶、五金、消费类电子、家电、机加工、酿酒、木器和家具等行业,我们还在探索更多的应用领域。”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礼进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埃夫特公司海外引进和自主研发并驾齐驱。2014年收购意大利CMA公司,填补了喷涂应用及喷涂机器人两方面的空白;2016年完成意大利EVOLUT公司海外并购,提高了埃夫特在中国金属加工领域的高端机器人系统集成能力;2017年完成意大利ROBOX公司、WFC公司的海外并购,意味着埃夫特有能力在控制器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三只松鼠:站在电商经济风口起飞
 
  提到中国电商经济,“三只松鼠”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得益于“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2012年成立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六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坚果零食行业的佼佼者。
 
  “松鼠老爹”章燎原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介绍,“三只松鼠”自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从服务升级、体验升级、文化升级多个层次丰富“三只松鼠”品牌内涵,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以产品和服务为基础、品牌内涵和文化体验为支撑的紧密联系,逐渐从一家互联网品牌企业,发展成为一家跨行业的服务型综合性企业;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将制造业、流通业、零售业重新进行改造,实现产品质量的变革、流通效率的提升,成为一家基于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平台企业。
 
  从2017年起,“三只松鼠”不再满足于坚果类方向,开始进军全品类零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订单中有60%是零食类产品。与此同时,“三只松鼠”相继推出体验店、文化衍生品、动画片,不断试水跨界产品,持续强化“三只松鼠”的品牌IP,并以独特的松鼠文化贯穿全产业链。
 
  如今,芜湖正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不断擦亮改革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