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强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建议

2017-12-15 来源: | 作者: 徐进达 | 查看: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参政议政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的成效以及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素质和参政水平,因此,提高我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尤为重要。随着我县第一代企业家年龄的逐步增大,我县民营企业也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大部分新生代企业家们已顺利接班,被吸纳到政协队伍中来。但是,毋庸讳言,肩负着继承父辈创业历史责任的富二代,自身社会的形象并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缺乏接班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对政府和社会的感情远不如第一代的创业者,极少数人缺少社会责任感,在社会产生了极为不好的影响。因此,加强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他们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仅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
 
  就如何提高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的政治引导,以确保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参政议政的正确方向。积极培育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实践中体现自身的新价值。加大培训力度,政协要加强组织培训工作,利用组织内部现有资源或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经常组织各种专题学习活动及外出考察、调研活动,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科学知识素养以及分析判断能力等等。同时,提倡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要加强自我学习,针对自己某个或某些方面的不足,积极主动地多看多问多听多思,开辟更多的社会活动渠道,扩大视野和信息来源,不断充实自己。把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研究建立具有针对性、计划性的培训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由相关部门和组织来负责具体实施培训计划。
 
  二、拓宽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为适应需要,必须拓宽工作领域,创造灵活多样的具体形式,为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和建议提供广阔的舞台。
 
  1、在提案数量和质量上压担子。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之一。每次会议前二十天,对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在提案数量和质量上提要求。在提案质量方面,事先拟定提案参考选题,在严肃立案等方面来把好提案质量关。促使他们眼睛向下,深入基层和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从而得到锻炼和提高。
 
  2、在民主监督上给位子。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主监督是党中央的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民主监督工作要以推进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重点,在运用调研视察、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基本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支持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担任各类行风监督员的委员参加直接监督,不断探索完善专题监督、民主评议等新形式,使政协的民主监督由“虚”变“实”,达到被评部门密切配合、委员乐于参与、群众普遍欢迎的效果。
 
  三、建立机制,优化服务方式,创造履职优良环境
 
  (一)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要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克服惰性,保持活力,激发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一是加强对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考核与管理,建立述职制度,开展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民主评议活动,利用上述提到的综合考评体系,对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履职实绩进行登记和公示,增强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履职的自觉性;二是在现有的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评选程序和评选机制,树立先进榜样,使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先创优;三是在届内设立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考评不及格、不参加政协活动、发挥作用较弱的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予以劝退,及时更换血液。
 
  (二)、要建立起民营企业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的良好机制和良好的社会认同机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履职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要切实落实各项职能,把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建议:党委组织部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要担当起培养教育的责任,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做好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和各项工作,财政要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予以必要的经费支持,以形成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的机制。
 
  二是构建良好的社会认同机制,不断优化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环境。社会环境的优劣决定着新生代企业家的素质高低和成长速度。要抛开社会对"富二代"的认识偏见,正确认识和对待新生代企业家,要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中的事迹,赢得社会对他们的认可,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参政议政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要不断丰富新生代企业家培养的内涵。在培养过程中,要重视提高第二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起较高的企业发展目标,回报社会,贡献国家;引导他们把企业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建立起新型的劳资关系,以文化的模式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要培养第二代的洞察力、超前意识和前瞻性,鼓励创新、领跑行业,全面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三)、积极为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知情创造条件。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网络手段建立与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日常联系的工作机制,用创新的思维和理论打造丰富多彩的舆论宣传平台如政协网站、刊物和QQ群、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通报政协工作动态,重要县情政情以及有关履职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为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提供资讯服务。着力维护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保护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及时反馈我县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