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工商联合会(总工会)

首页 > 万企兴万村 > 正文

岳西主簿:村企合作助力共富

2022-09-01 来源: | 作者: | 查看:

  8月27日,在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村民储青芳早早就来到了村里的“歇庄”民宿,开始备菜为游客准备午餐。“像我一样在村公司上班的有100多名村民,每人每月工资近3000元。”储青芳所在的村公司是由盛世天源公司与大歇村联合创办的。村企合作,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主簿镇发挥自身优势,狠抓项目落地。目前,全镇村企合作项目3个,开展帮扶活动16场次,落实帮扶资金234万元,解决就业140余人。
 
  茭白、猕猴桃、高山茶、中药材加工产业是主簿镇大力推进的四大传统产业。去年,该镇有结对任务的3个村首先全面排查自有资源,掌握耕地、水面、荒山、厂房等“家底”情况,结合帮扶企业的特点,围绕特色产业,谋求村企联建,精准发力。
 
  主簿村利用荒坡、撂荒地与岳兰药业合作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今年新增种植西洋参1800亩,霍山米斛20000株,菠萝葵和石见穿100亩。打造中药材加工产业园,进一步做大做强药材加工产业。大歇村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与盛世天源开展旅游景区共建,发展高端清凉民宿和开展国防小镇建设。南田村利用广袤山场发展西洋参、石斛等立体特色种植,经杭州商会引荐诸岳农林公司计划发展香榧5000亩,完成招商引资任务3亿元。
 
  “主簿镇将通过村企联建项目,让企业获得更广的发展空间,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获得更宽的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主簿镇镇长余明高表示。